刊物及媒體

AM730 | 《關愛一站通》 關愛桌專欄介紹

返回

文章全文
不會被批鬥的關愛桌 - 原來你咁叻: 謝憶珠

有時帶兩隻馬騮出街食飯,確實需要搽面懵膏。不知到底是我家教不到位,或是兩個男孩走在一起的化學反應,總是嘈到拆天,耳根無法清靜不在話下,坐低不下五分鐘,就開始跑跑跳跳。做阿媽的,我只可以失儀地呼喝或者拉扯他們,希望不要騷擾到其他食客。有時坐正在餐廳正中人較多的位置,更加要搽雙倍面懵膏!我家兩個男孩還算只是活潑,如果是一些有時會叫喊的自閉症孩子、過度活躍症孩子,或者是殘疾人士等,食客可能更加投以鄙視的目光。這種飯對那些特殊需要的朋友或他們家人來說,簡直背脊骨落。


有見及此,有團體推出「關愛桌」。說起關愛桌,大家或會立即想起關愛座,或者現時一些快餐店都會設有的優先座。絕對不同!關愛桌最大不同之處是平時看不見,一般情況下任何人都可以使用,因此不會被人批鬥,也不會被人放上網公審。這個活動的召集人Joson,本身亦有一位有特殊需要的囡囡,他的經歷觸發這個項目。他聯繫了數十間餐廳,希望它們作出承諾,在殘疾或有特殊需要人士訂枱時,預留一張關愛桌給他們。關愛桌的意思是張枱大少少,例如6人食飯便預留一張8人枱,因為不少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會較多動作;位置在餐廳邊緣,較少食客在附近;周邊闊落少少,讓輪椅朋友出入方便些;可以的話,也近電梯一點,上落容易;最好不要限制進食時間,例如食一個鐘就要埋單俾下一張枱的食客。有時照顧者餵飽有需要家人後,都已經一小時了,時間鬆動少少,一家人才可以真正享受天倫之樂。

計劃推出半年,現時已有30多間食肆承諾提供關愛桌,還有一些飲食集團正在洽談中。Joson表示,計劃的意義不只在於一張枱,而是社區給予他們的一份關愛,讓他們可以平等共融地享受一餐飯。

AM730 | 28-6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