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嬰健康院
兒童評估中心評估
遺傳科診斷及檢篩
初生嬰兒檢查

確診途徑

母嬰健康院

母嬰健康院推行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,以促進兒童的全人健康,包括生理、認知、情緒和社交方面的發展。 綜合計劃的核心項目包括親職教育、免疫接種和健康及發展監察。 就健康及發展監察方面,衛生署提供專業的醫護人員定期跟進兒童的成長及發展,以便及早發現有問題的兒童及作出轉介。 醫護人員會為新生嬰兒進行身體檢查,定期監察兒童的生長指標,並於特定年齡為兒童進行正規的聽力及視力普查測試。 健康院亦會與家長協作,為兒童進行發展監察,包括提高家長對兒童發展的關注,共同觀察兒童的表現,及為家長提供適切指導。 若懷疑兒童的健康或成長發展有異常情況,母嬰健康院會轉介兒童到專科診所作進一步診治及跟進。

詳情可瀏覽衛生署母嬰健康院網站

兒童評估中心評估

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是由多個專業人員組成的評估組,為成長發展上有問題的兒童合力提供有需要的評估及專業診斷。 評估中心會安排公共健康科護士作出初步會見及了解兒童的成長、行為及學習狀況 。 會見後轉介評估組進行評估前個案分析會議,並根據臨床指引為兒童作專業評估,依個別情況,評估組會為兒童安排合適的跟進 匯合訂定復康計劃及跟進服務,例如:學校及訓練轉介、專科轉介、短期訓練、覆診等 。

詳情可瀏覽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網站
我們樂意接收提問, 初步評估及提供轉介方法, 歡迎隨時聯絡我們, 電話/Whatsapp +852 5125 8111 或電郵 info@hkasf.org

遺傳科診斷及檢篩

香港衛生署醫學遺傳科於2009年成為首間獲香港認可處認可的醫學遺傳化驗所。 通過染色體分析和分子遺傳檢驗,能提供過百種不同遺傳病的檢驗服務,為遺傳病的患者找出染色體或基因變異, 遺傳科亦會為有關的家族成員提供檢驗和輔導,以便防止遺傳病延續至下一代及為遺傳病的個人化治療舖路。 在過去15年,遺傳科已成功為接近5000個家庭確定遺傳病的成因。

詳情可瀏覽衛生署醫學遺傳科網站
我們樂意接收提問, 初步評估及提供轉介方法, 歡迎隨時聯絡我們, 電話/Whatsapp +852 5125 8111 或電郵info@hkasf.org

產前胎兒DNA篩檢

我們提倡進行標準產前胎兒DNA檢查。只需幾個基本診斷檢查便能檢驗出幾十種罕有疾病。 對治療及效果均有著重要的影響。當這些疾病出現病徵的時候,往往已經到了危害性命的階段。病徵會由出生至成長階段隨時出現,所以我們相信越早發現對治療及日後照顧越有幫助。

我們與香港其中一間DNA檢驗中心協商,為天使綜合症的家人和親屬及疑似患者,提供產前胎兒DNA篩檢試驗 我們樂意接收提問,初步評估及提供轉介方法,歡迎隨時聯絡我們,電話/Whatsapp +852 5125 8111 或電郵info@hkasf.org